《話說:雖然這是草稿,不過如果將來遊記生不出來,就直接變身成為最後的定稿了。》


研究完曹洞宗在日本的開山祖--道元禪師--後,當然也要看看臨濟宗的囉,所以,今天去了建仁寺。之前在家裡先吃了鍋,再出門。

DSC06122.JPG  

自從看了電影「禪」,對建仁寺就有莫名的熟悉感,每次在地圖上看到建仁寺,我就會一直指著它,對Dieu碎碎唸"kenninji,kenninji..."(模仿寂元生硬的發音),好歹,它也是京都第一個禪寺啊。

DSC06188.JPG  

這是難得准許照相的一所寺院,還蠻親切的;不過我猜,是因為....它的文物都是仿的或很後期的吧。真的?早就收到京都博物館啦~

(進宗務本院後的第一眼)

DSC06159.JPG  

旁邊有一個供奉毘沙門天的小龕,小龕旁的木匾寫著:「扶桑國裡佛心宗第一開山千光祖師大和尚入定建保三祀乙亥至於平成二十三年辛卯七百久拾七載」。

往後走到法堂,有著名的雙龍圖,在西元2002年時,為慶祝建寺八百年,由小泉淳所畫。雙龍圖的名氣,應該是非常非常的大吧,大到....每個人進了法堂後,第一件事就是抬頭仰望屋頂,開始拍照,完全忘記法堂的重點應該是在釋迦三聖上吧(搖頭)。而且,我一定要嚴正的說,既然要畫龍了,可以遵守一下畫龍的規矩嗎?首先,五爪是只有皇帝才可以使用的,在這裡使用,就是僭越!!!再來,龍的角,是鹿角,不是這麼尖銳而殺氣騰騰的;還有,龍的鼻子是狗鼻,不是豬鼻啊~~~

(雙龍圖)

DSC06223.JPG  

禮拜完釋迦三聖後,也走到境內的小寺院禮拜摩利支天及毘沙門天。回家後看了簡介,才知道,供奉摩利支天的禪居庵,開山始祖--大鑑清拙正澄禪師--竟然是福建人欸,突然覺得好親近喔。

(豬是摩利支天的使者,禪居庵巧妙的運用它來做成洗手漱口的手水舍)

DSC06313.JPG  

(毘沙門天參拜處的香爐,號稱是雙魚的東東,我明明就覺得像蜈蚣啊>"<)

DSC06331.JPG  

(雙魚放大圖)

DSC06348.JPG  


晚上在陽台曬衣服時,踏出房門,突然覺得有人在叫我。一抬眼,原來是天上的明月。


點了建仁寺買的香,乳香及葉上兩種;葉上果然清淡多了,我比較偏好乳香。

DSC06401.JPG  

DSC06405.JPG  

DSC06406.JPG  

DSC064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ril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